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

第一次闯祸了

在中国,行政方面的事很不容易搞啊! 不管是关于租房子, 搭公共交通或办学校注册手续,都有它的“特色”。可笑的是,我这次来到了北大修读的就是政府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课程。看来我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行政上能学习的东西! 呵呵!

1。 警方有个规定,境外人员在中国居留,就比需与抵达后24 小时内办临时住缩登记。如反法了规定,可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的罚款。我在2 月11 日当天到北大注册,一位老师就吩咐我到派出所(police station) 去办临时住缩登记。我2 月6 日就搬进新房子了。之前,没人告诉我有着个条规,所以到了派出所时, 就被一位女警官责备了一吨, 还添了一个惩罚表。幸好,只是个警告, 没被罚款。那天,在派出所待了也有1个多小时。

2。 北京的一个朋友叫我去买一张交通卡, 叫“一卡通”。 它就像我国的transitlink card 一样,可以用来坐地铁和巴士,价格低时也能充值。谁想到,要买这个卡不容易。因为不是每个地铁站都有售卖的。地铁站里的服务员态度差,不是说不知道,就是含糊的说了几个站名,我都听不懂!最后还是自己走了几个站后,终于找到一个有卖卡的。

3。 办学校注册有很多不同的手续。其中一个是身体检验。虽然我已经在新加坡办了,但还得到保健所(医院)去对证。 真麻烦!更麻烦的是, 北大所提名的那家保健所坐落在五环以外,是北京的最北部, 很偏僻的。 昨天我打车到那里去交证,办事出来后没一个出租车的影子!等了很久后,就提着胆子坐了黑车(illegal taxi) 。幸亏遇到了是个老实的司机,平安的把我送回家。今天, 我又回去同样的地方取证,这次我聪明了,叫载我的德士司机在门口等我, 以免历史重复。

这几天的经历,还有其他有趣的, 该次再写吧。

1 comment:

  1. Sounds pretty challenging staying there!

    And thanks for letting me put to use 4 years worth of mugging in a Chinese school by reading your blog, was getting rusty :P

    Take care!

    Sandra

    ReplyDelete